档期5月后

【APH/极东组】鲲鹏

*国拟。cp极东兄弟。

*今天整理evernote翻到的文,正好耀诞。


鲲鹏


“菊,可曾见过鲲鹏?”


本田菊拉开常去的居酒屋的木门,在门帘下朝桌台后的老板娘行礼问好。今天的人比往常多一些。最里面是一对学生族情侣,水手服女孩和旁边的男生聊天,两人的手不时碰到一起又迅速分开;靠外的位置坐着几个大叔,他们都穿着简单的深色浴衣,听上去在互相调侃工作中烦人的上司和同事。本田菊走过去在唯一的空位坐下,他伸手拢起条纹浴衣下摆,调整好坐姿,点了豆腐、酱菜干和一瓶梅酒。老板娘上菜后,与他攀谈起来。

今天是盂兰盆节,本田菊特意换上新做的浴衣,独自出了出柳町,沿着左鸭川往上走,最后到了出云桥。他挤在人山人海中,和京都的人们一起观看每年都会有的“大文字烧”。傍晚时分,绚烂的烟火照亮夜幕下的京都和京都人。大文字山上柴火拼成的字渐渐燃烧起来,在黑暗中变得光彩夺目。

“今年的大文字烧怎么样?”

“和往年一样,非常壮观。”本田菊斟了点梅酒,淡红的透明液体在骨瓷杯里淌成浅浅一泓,被灯光映照出晶莹的光点。他小酌一口,“老板娘最近生意也很好吧?”

“托本田先生的福,确实如此。”老板娘将一小碟豆腐递给他,嘴角因为微笑露出了两个梨窝,“前两天还碰到了一个有趣的客人。”

“有趣的客人?”

“哎呀,真是抱歉,这么说可能有点失礼。”老板娘说,“不过确实是非常有意思的先生。而且不像是本地人。”

“这么说,是关东人吗?”

“也不像。”老板娘捏着下巴回忆,“说不定是国外的游客。正好能说日语。”

“是吗?”本田菊习惯性地回应了一句。他们没有再继续这个话题,而是聊起了别的,比如今年的樱花和祗园祭,京都的猫和紫藤,东京的反解禁自卫权游行。等到两人都有些无话时,本田菊才又提起了那个客人,“老板娘说的游客是个怎样的人呢?”

“啊,是位相貌非常清秀的先生。他留着长发哦。头发又黑又顺滑,应该保养得很好吧。”老板娘笑着说,“他很健谈,知道很多历史趣闻。和我聊了不少。”

本田菊没有立刻接话。他拨弄了一会手里的杯子,安静了很久,脸上没什么表情。

“本田先生?”

“抱歉,突然走神了。”本田菊歉意地弯了弯嘴角,“请继续。我想多听点。”

“本田先生知道鲲鹏吗?”

“……为什么突然这么问?”

“是那位客人告诉我的。”老板娘转身帮他续满酒瓶,“他说很久以前在中国东边的海里住着一种巨大的鱼,可以变成巨鸟飞上天空。他描绘得栩栩如生,好像这种动物真的存在过一样。怎么说呢,果然还是假的吧。”

“不是。”本田菊注视着酒瓶,露出淡淡的笑。老板娘疑惑地看着他。

“不是假的。”本田菊说,“鲲鹏真的存在过。”


王耀从周王的祭典上偷偷溜了出来。他买通了守卫和侍女,乔装成普通百姓,骑马出了都城,一路往东边赶去。

王耀长得并不高壮,长发束起垂在脑后,脸上挂着志得意满的笑,活脱脱一幅少年情态。他听人说陆地东边的尽头是一望无际的海,海里住着可以化为飞鸟的大鱼。他想自己亲眼求证。他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的想。这念头害得他抓心挠肺,寝食难安。如今终于让他逮着机会。他马不停蹄,日夜兼程,在周王派人找他前,抵达了陆地的最东边。

日出还没有开始,只在海天尽头透露出几缕红光。海面被薄雾笼罩,海水在灰蒙中不停翻涌,冲刷着海岸上的礁石与细沙。

王耀骑在马背上,安静又耐心地等待着。

朝阳一点点升起,艳丽的霞光铺满苍穹与大海。平静的海面突然剧烈搅动起来,仿佛有什么东西犹如初春的芽苗般即将破土而出。

王耀勒紧缰绳,慢慢瞪大了眼睛。

海面像被利刃斩下,从中间劈成两半,海水化作倾盆骤雨洒落陆地,狂风大作。王耀不得不抬手护住头部。突然,一片巨大的阴影覆在他头顶。王耀赶忙睁眼看向大海,只见青黑色的巨大生物破海而出,缓慢而从容地展开了蛰伏于脊背的双翼,宛若垂天之云。巨鸟长啸一声,天地震动,波涛翻涌。随后掠过王耀头顶,在陆地上投下连绵的阴翳,向远方振翅而去,消失于天地之间。

王耀全身被海水浸透,泛着难闻的腥臭。但他全然不顾自己一身狼狈,只是一个人立在马上,望着巨鸟渐行渐远的背影惊叹不已。


“菊,你可曾见过鲲鹏?”

王耀收了剑,朝端坐于院廊的孩子走去。他穿着时下风潮正盛的圆领袍衫,胸前外襟未扣,松垮垂落,颇有几分胡服意味。袖角绣上了牡丹的纹样,雍容大方。眉眼英挺,意气风发。

“鲲鹏?”孩子不解地问。

“是,鲲鹏。”王耀拿起两人之间的青瓷酒盅,仰头一口饮尽。啧啧称赞,“果真是江南陈酿的梨花春,好酒!”

他又扭头对菊笑道,“你若是也喜欢,不妨多带点回去。不用跟我拘礼。”

“鲲鹏是什么?”本田菊固执地注视着他。

王耀爽朗大笑,“想不到你这孩子这么倔。菊啊,听说过庄子吗?‘北冥有鱼,其名曰鲲。鲲之大,不知其几千里也;化而为鸟,其名为鹏。鹏之背,不知其几千里也;怒而飞,其翼若垂天之云。是鸟也,海运则将徙于南冥。’”他轻轻拍了拍本田菊的发顶,“等你长大,自能明白这些词句的含义。不必急于一时。”


“本田先生这么清楚?”老板娘惊讶地问,“难道您也见过鲲鹏?”

“并没有。”本田菊笑着摇头,“那是活过五千年漫长岁月的人眼里才有的风景,在下只是单纯地相信那个人罢了。”



-fin-


*粗体字出自《庄子·逍遥游》。




评论(5)
热度(613)
  1. 共2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松枝matsu | Powered by LOFTER
返回顶部